計畫總覽

   

主軸一:教學創新與學習加值

時代瞬息萬變,學生除本身科系修讀之外,更強調素養導向以及跨域學習之延伸,融通不同領域應用學習及其實踐性。新型態就業市場以及學術發展,強調跨領域及斜槓能力。有鑑於世界教育漸以消弭界限藩籬為趨勢,國際間之高等教育已走向打破分科培育新世代優秀跨域人才,現行我國課程制度限制仍多有待鬆綁。在此背景下,本主軸分別針對跨域學習環境之建置、學生基礎能力之奠基、就業導向的學習精進、創新教學支持系統以及五大學院之特色人才培育等面向規劃各種相應制度與課程。經由創新教學方法與與時俱進之特色人才培育,更具體落實教學創新,兼顧教學品質,並培育具備時代產業需求之人才。

為解決前述問題,執行策略首先調整當前課程結構,以提供跨域選課空間,進而透過跨學院、跨科系之課程安排,擴大推動跨域課程之規劃。建立學生邏輯思考與運算思維能力,培養學生公民素養為目標,提升學生中文閱讀寫作與英文基本能力。辦理雙語師資培育課程,並串聯學習扶助、偏鄉課輔和學生學習社群等機制,針對弱勢與高需求族群實踐教育愛的專業服務學習。舉辦國內外教育見習與教育實習制度,藉以提升師資生之國際視野與移動力。延續先前基礎,持續辦理非師資生之人才培育與適性職涯輔導。協助教師發展創新教學方法與開發創意新教材,並透過教師多元升等制度與教師專業社群,精進教師專業發展。擴展在既有基礎之上之教師/師生共學社群功能,達成教學相長之教育理想與目標。最後則發揮一院一特色,五院合作跨域協同,透過相關學程與課程深化,培育具特色之人才,包括樂齡服務人才、以藝術為核心之共學跨域人才、在地性文創人才、智慧科技領域人才,以及新農業與生技人才。

   

主軸二:跨域鏈結與智慧校園

近年本校校務發展致力於整合教研與產學資源,凝聚校內師生產學研發能量;發展師生前瞻國際化視野及環境,促進國際交流及提升雙語能力;以及開拓及深耕智慧化校園,建置大數據資料庫以彙整系統數據進行分析有效回饋校務決策。因此第二階段計畫執行之策略,包括推動智慧樂學,以電競為主題對應各學院課程進行跨域學習。此外,校務研究部分於109年度起進入校務效能期,規劃透過本計畫之執行,持續以滾動式數據探索模式、雲端大數據工具,進行大數據平台推廣與能力培養。

在此基礎上,第二階段計畫依據學校優勢及特色,配合校務發展計畫與經營模式,滾動修正第一階段計畫。包括在產學面結合地方創生與大學社會責任(USR),發展地方特色產品;賡續尋覓更多合作企業夥伴,創造跨國技術交流平台。另鼓勵師生海外研習及強化境外生之關懷,並選送教師至新南向國家招生及分享教學經驗。在智慧校園方面,將開設五種主題課程以提升資訊能力及就業力;並精進校務研究,以數據化分析學習效能,確保教學與學習品質及學校永續發展。

 

 主軸三:提攜弱勢與共好助學

依循平衡家庭社經地位與城鄉差距,使就學機會受影響之弱勢族群,進入高等教育機構就讀之教育愛理念,近年來在考招制度上積極調整,以提高弱勢學生進入本校就讀比例,並開設原民專班鼓勵原民透過教育以促進社會流動。近三年原民入學人數逐年成長(106年為265人,107年為317人、108年為348人),業已形塑為關懷弱勢之友善大學。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於108學年度開始實施,高中與大學端均面臨重大衝擊,大學更應發揮研究與教學價值,針對弱勢學生提供入學前後之關照。

第二階段計畫延續前期執行成果並再求精緻深化,針對弱勢學生入學、就學、就業之整體學習過程提供全方位輔導,以協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落實社會公平正義。作法將包括舉辦弱勢學生之招生與宣導活動;強化並完善化弱勢學生之考招機制;透過育才選才之攜手扎根、建置包容公平學習場域;提供整體學習歷程與生活適應之輔導,以及設立永續助學專款,提供弱勢學生以學習方式取代工讀之輔導機制,使其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

  

 

主軸四:社區關懷與在地實踐

本校對教育與社區服務推廣向來不遺餘力,長期以來與社區鄰里、中小學建立良好合作關係。近年來更將服務的觸角加深加廣,在對象方面延伸至高齡者,在地域方面更拓展至離島偏鄉。在此基礎之上,第二階段計畫將持續結合學校端之教師專業學養、學生服務熱忱、課程實作探究,與地方政府及及社團組織的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進社區與社會的共創共好。

在執行策略上,前階段計畫業已積極活化位於高雄市三民區之黃興路學人宿舍,建置為社區關懷據點,並與高雄長庚醫院、聰動成長協會合作打造高齡學習屋,頗受三民區公所及居民大眾肯定。新年度更加強辦理各項針對高齡者照護認知、醫療資源之講座,並運用體育學與教育學專業的運動教練、裁判與學生志工提供健康促進與休閒指導,營造全民樂活之運動觀念與環境。此外,為推廣飲食安全教育,規劃辦理多場文創市集,推廣農產標章及生產履歷。另亦由本校藝術相關科系、原民產業專班以及文創中心開發之產品得有展售推廣之機會,使社會大眾得知本校文創藝術豐沛之能量。而在偏鄉科普推廣部分,賡續前期主要辦理之四個主軸的科普活動:科學DIY活動、大專科學活動營、偏鄉關懷活動、社區互動及實踐活動,推廣場次和推廣人次均順利達成預期目標,且活動滿意度皆達到平均4.5分(5點量表)以上。由於活動辦理期間接觸社區民眾,發現偏鄉有許多隔代教養或長照中心的長輩需要被關懷,因此於109-111年度納入樂齡學習的規劃。最後,本校兩年來積極建立大學、企業與社區永續發展協作平台,於在地社區發展教案及活動,期使各環境教育議題於社區學校深化,大學責任在地扎根。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教深耕計畫
[和平校區]:80201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燕巢校區]:82444 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62號
學校總機:(07)717-2930
※建議瀏覽器IE 9以上或 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