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週四
設立簡

20068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燕飛計畫」獲教育部審查通過後,由教務長、計畫一主持人-師資培育中心方德隆主任共同籌備「教學發展中心」,研擬「教學發展中心設置要點」,歷經20061018日行政會議、1129日臨時校務會議通過後,進一步修改本校組織規程,將「教學發展中心」正式增設為本校一級行政單位,並獲教育部2007227日台中()字第0960024798號函同意備查。

  20061129日,校長正式任命兼具教學與學習專長的張新仁學務長兼代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籌設新辦公室和續聘組織成員。在教學發展中心空間規劃和施工期間,成員乃借用師資培育中心、實習輔導處 之辦公室,積極推展業務。

  2007326日上午10點,新設於行政大樓六樓的教學發展中心,由校長戴嘉南、副校長蔡培村、教務長吳連賞、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張新仁共同主持揭牌典禮。  

•設立宗旨

本校教學發展中心(Center for Development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NKNU),是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成效的研發單位。教務處和各院系所則是具體執行和實施的單位。

  本中心設立的最高宗旨為「邁向卓越教學」。為達成此宗旨,本中心組織計分四組,各設有不同目標。

  「教師專業發展組」,旨在增進課堂教學效能。藉由蒐集有效教學資源,提供新進和一般教師教學諮詢與協助;並鼓勵教師成立跨系所不同主題的專業社群,藉以相互學習和分享教學經驗,進而促進本校教師專業發展。

  「教學評鑑研究組」,強調教師評鑑與專業成長兼顧。藉由研擬教師教學效能指標,結合教師評鑑和升等制度;並建立教學評鑑之後續專業成長機制。

  「學生學習輔導組」,強調各取所需、各得其所。針對學習困難的大學生,提供「學習N次方講座」、「教學助理課堂指導」、定時定點的「同儕課業輔導」;圖書館協助針對研究生論文撰寫的需求,提供「論文統計stss諮詢」。並鼓勵各系所學生精進學習,鼓勵成立不同精進目標的「學習社群」,如經典導讀、創意設計、論文寫作或生涯發展等。此外,為協助教師教學、e化教材和檔案,乃培訓各系所優秀學生擔任教學或課程助理。

  「教學科技資源組」,主張數位教學與學習並重。藉由建置數位教學與知識管理平台,協助教學科技融入教學與學習,包括協助教師製作數位教材、教材上網、製作e化教學檔案,學生也同樣可建置e化學習檔案、進行網路學習等。 

   整合學校現有行政資源,是本中心組織結構的特色。其中,「教師專業發展組」係由「師資培育中心」教師支援,「教學科技資源組」係由「數位教學科技中心」支援。

  本校不同於一般大學的特點,在於強調以師資培育為主的綜合性大學。因而,教學發展中心具有另一特色,亦即服務的對象不限於本校教師和一般大學生,還包括各師資培育系培養的師資生,以及中小學前來在職進修的校長、主任和教師。

  感謝校長與各單位主管對中心的積極支持,也誠懇期盼全校師生共同參與、一起努力,使高師大的教與學真正邁向卓越